顾昀

吞雨 夏小正

【1】他从小就讨厌故事里被偏爱的那个人,谢桥从哪看都是那个人,唯一的烦恼不过就是担心母亲有了新家庭不再那么爱他,可连纪真宜也要偏爱他,他连这点烦恼也不想让谢桥有。

  偏偏谢桥喜欢上他了。

【2】他简直把谢桥当自己养的小宝宝,又乖又可爱,一笑起来,整个世界都成了糖做的。

【3】他突然有一种无力感,就像他当时喜欢上纪真宜一样,根本不能由自己做主。

  他明知纪真宜虚弱,颓靡,花言巧语,是蝴蝶的鳞粉,既毒又呛人,可偏偏还想伸手握住。

【4】“真的,你会发现满大街都是纪真宜,我根本不值一提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满大街都是,那你给我一个。”

  要会玩手影,要会叠毛巾兔子,要一得意尾巴就往上翘。

  “我只要一个。”

【5】可能韩放筝活着,他们过不了几年就会分手,会闹掰,会老死不相往来,再往后十年谁还记得谁?

  可韩放筝死了,他死了,死在最好的、最该盛放的、纪真宜最爱他的年华。

  国产青春电影里最操蛋最恶俗的结局降临到了他头上。

【6】他想。

  他骑着雅马哈MT-09重机车载着你是很酷。

  可是我的trek也没有比他便宜,我也安了一个后座,只让你一个人坐。

  他很会打架。

  我不会,可就算没那么风光,我也不会让你被别人欺负。

       他成绩很差。

  我的成绩很好,我很认真地上每一堂课,做每一道题,我给你做了一本重点集,还没来得及给你。

  我不知道他的模样,可我觉得自己不会输,我长得还不错,至少从来没有人说过“谢桥长得丑”。

  我人缘不是很好,我不能呼朋引伴,我只喜欢你一个人。

  我也很喜欢你,我没有比他差。

  “如果我先遇见你……”

【7】谢桥无声凝视着他。他和纪真宜相处,就像在剥一颗洋葱,一层层剥开他的皮,剥到最后,哭得却是纪真宜自己。

  他想,原来纪真宜是一颗伤心的洋葱。

  天光渐熹,盛红的太阳从远处的建筑群后面升起来,热烈的白昼即将占领整个城市。

【8】纪真宜的心像沙包一样吊着,既沉又鼓,谢桥每说一句话都在他心口留下一个深坑。

  他的喜欢太不纯粹了,现在的他不可能给谢桥一份全心全意的感情,谢桥璀璨的未来会有那么多选择,凭什么来屈就他这一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撇净的爱情?

【9】在头脑被情爱搅得最昏聩的时候,他也没想过要陪纪真宜去另外的城市,读没那么好的大学,他想的只是帮纪真宜提高文化成绩,让他读自己将来学校的美院。

  我喜欢你,是让你变得和我一样好,不是我将就你,贬低我自己。

  我可以继续喜欢你,可是我的人生也要持续往上走。

  谢桥不允许自己走下坡路。

  理智上来说,他也不想要一份不对等的感情。

  虽然很多时候,理智是一回事,情之所至又是一回事。

【10】这个夏天蓬勃得像个过于贪吃的怪物,太阳晒得阴毒,草木疯长。

【11】谢桥觉得私奔是这个世界上最浪漫的爱情。

【12】“再见,小桥。”

  你别耽误他呀,纪真宜。

  谢桥十八岁的夏天很蓝,心情也很blue。

【13】“鲁迅学者纪真宜,普天之下最牛逼。”

【14】这个夏天,天比谢桥十八岁的更蓝,纪真宜的心情比谢桥还blue。

  再见,小桥。

【15】鲁迅都说,回忆多的人是没出息的了,因为他眷恋从前,难望再有勇猛的进取。

【16】红绳断掉的时候,他清楚地知道,不是韩放筝放过他了,是他放过自己了。

  鲁迅说,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。这句话后来又传演成悲剧就是将美好的东西毁灭了给人看。

【17】到底是时间在做刻度。

  他不想再困囿不前,他不想永远在背负着回忆那片雨后的阴霾下踽踽而行,他想被牵着跑进粲然欢欣的春光里。

  谢桥回来了,这个不一样的谢桥,他也喜欢。

  纪真宜想,喜欢就喜欢,多简单,喜欢就追啊。

  经年未见又怎样?

  只当两个全新的人,溺进了一场全新的爱情。

【18】纪真宜回过头去看这些年,好像看见一条笨鱼在挣动着逆流而上,它游啊游啊游啊,游过险滩,游过激流,终于游进一片归宿的湖泊。

      纪真宜等啊等啊等啊,终于等到自己完全放下,终于等到谢桥回来,终于等到重新开始。

【19】吃得苦中苦,迎娶美公主!

【20】烟火可能是大地的生殖器,谢桥在射精的余韵中漫无边际地想,烟花射在天上,他射在纪真宜嘴里。

【21】湿润又柔软,像春风。

  他挣扎着最后一点意识,撑开眼帘,只看到天垂那轮晕晕胧胧的明月。

  他想,月亮吻在我脸上。

【22】他心里兵荒马乱,其实是落荒而逃。

  他有些害怕面对谢桥,他不知道用怎么一种珍重才能对得起这一份承载了八年的深情,谢桥的八年,从青春意气到风华正茂,全挣扎在一份无望的等待里。

【23】再见——Je t'aime 我爱你。

  你好——Je t'ai toujours aime 我一直爱你。

【24】“只有你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从来就不敢用一份不纯粹的感情来搪塞谢桥的真心,没有真正放下他哪里敢跟谢桥说开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说追你,就是想用一颗全是你的心换一颗全是我的心。”

【25】“Je t'ai toujours aime小桥。”

  从无法回应的当年,到苦尽甘来的现在,再到遥遥无垠的未来。

【26】纪真宜几乎不敢想这些年,谢桥是怎么过的,像有毒蜂在他心上蛰,想想都疼。

  19岁,21岁,22岁,23岁、24岁的谢桥,他都没有见过,是什么样子的呢?谢桥出国后,他去过谢桥家里两次,一次是花园洋房,一次是湖边别墅,不止没见到谢桥连他家里人都没见着。错过这么多年总觉得遗憾,可是如果没有这些年他怎么敢坦坦荡荡用全副真心去回应谢桥呢?

  很多东西他只能眼睁睁看着失去,可又有些东西在他不知不觉中一直拥有。

【27】“我以后,都会挡在你前面的。”

  再也不让你受伤,再也不让你难过,再也不让你等待。

  他这些天总在不停回忆,他想到当年的谢桥,从没打过架,书包装一块砖,就敢站出来救他。那样赤忱懵懂,一颗剖出来的真心,他回应不了。

  谢桥清晰地感知到自己的溃败,所有人的追求在他眼里都拙劣。

【28】谢桥未必是要让他真的把那段记忆抹去。

  他只是想让纪真宜全心全意地爱他,不牵挂任何人,不背叛任何人,也不愧疚任何人。谢桥要的爱情是坦坦荡荡的,摊在阳光下的,只属于他一个人的。

  来自纪真宜的爱情。

【29】“谢桥,你愿意和纪真宜谈恋爱吗?”

  “我愿意。”

  谢桥的初恋,终于来了。

【30】他想,谢桥不要做把纪真宜捆在身边的枷锁,他要做一根风筝线,让纪真宜凭风借力高高飞起,也要做纪真宜的归宿让他回到手里。

  爱是天地广阔,不是咫尺之间。

【31】“小桥过得好吗?

  我来拉萨了,刚来那天高原反应,我差点以为要在这翘了,吃完药今天又活过来了。去了布达拉宫,台阶长得望不到头,拍得好看吗?难得上来一次,帮很多人求了愿。

  想了好久该给你求什么,后来想你本来就什么都有,不必我再多此一举。

  还是想给你求一个,思来想去,又觉得什么都想给你。”

【32】纪真宜真的像他说的,去过很多地方,透过这些明信片,谢桥就像在触摸纪真宜这些年的生活轨迹。

  谢桥很喜欢这张,纪真宜写下这张明信片的时候,那时的谢桥想要什么呢?

  他只不过想让纪真宜也想他。

  他们仿佛心照不宣地进行了一场殊途同归的思念与等待。

【33】谢桥从不后悔这些年和纪真宜分开,错过这么多年确实遗憾,可他做不到守在纪真宜身边等他忘记,爱情不至于是他人生的全部,他有很多事要做。

  他要一个干净的地方,也要纪真宜自己腾出来给他。

【34】他在这种日复一日的等待中慢慢忘记自己在等待,只是在按部就班地生活。可有时候他看天那样蓝,飘过一朵云,都是纪真宜的样子。

【35】“祝你平安。”

  祝你平安,道路都宽阔,前程都光明。

【36】八年,我就等足你八年,可这剩下的五年里,你要敢随随便便跟别人在一起,我就杀了你。

【37】“十五的月亮十六圆。”

  ——这句话有什么寓意吗?

  ——可能是,你想要的,会比你期待的晚来一点点。

  谢桥的爱情虽然晚了,也不止一点点,但终究还是来了。

【38】十五的月亮十六圆,纪真宜又骗感情又骗钱。

【39】“之前你不爱我,不是我不够好,是你还记得他。但你忘记他了,还不爱我,我也不是我不够好,那是你瞎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瞎子配不上我。”

  纪真宜想,我什么时候不爱你?我明明一直爱你,想爱你,又怕爱你。

  他一时间觉得谢桥好像真的是住在象牙塔的公主,目下无尘,高贵而纯洁,傲气骄矜,偏偏傻得为爱披荆斩棘。

【40】谢桥其实并不喜欢“爱”这个字,他觉得俗,说来俗,算来更俗,明明那么多可以做,偏偏要说,“爱你什么呢?爱你温柔,爱你自由,爱你善良。”

  “可我明明知道,就算这些你都没有,我也一样爱你。”

  “我好傻啊,纪真宜。”

【41】世界上每一秒都有见异思迁,都有心猿意马,都有朝秦暮楚,可兰因絮果的少年时代,成为谢桥这么多年“阴魂不散”的温澜潮生。

【42】“我不想跟人比,尤其是不在了的人,可如果非要比,我告诉你纪真宜,就算那个人活过来,把爱放在称上称,他比不过我,没人比得过我。”

  “不要比,宝宝不要比,我爱你,只有你……”

【43】好像生来就行走在一条狭暗的窄巷,所有人的手都朝他伸出来,他在不停地被拉扯,被撕裂,被要求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在遇到谢桥之前吃的所有酸苦,都成了谢桥给他的甘甜。

  谢桥再一次领悟到,过去的都留在过去了,他诚然改变不了过去,可他永远掌握着未来。

  春花秋月,夏云冬日,哪止四季,哪止天地,他有整个宇宙要和纪真宜一起去看。

【44】十七岁的谢桥胆战心惊地想象,七十岁的时候他要和这个人牵手看夕阳。

【45】“这里,装着一个小人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我自己。”

  “他说喜欢你。”

  “你要好好爱我,知不知道?”

       他心里进行了一个并不精确的等价代换。

  他想,或许现在,谢桥也最爱我。

【46】日出正在进行,谢桥看着窗外泻出金光的云层,刺眼而明亮,他们在往未来去。

【47】我走了,祝你来世安好,祝你健康平安,祝你无病无痛。

  我走了,我过得很好很好,我有很爱很爱的人。

  我走了。

  他慢慢地,慢慢地走出那一片狭窄而逼仄的天空,肺里积郁的乌云早已烟消云散,每一次呼吸都畅快而自由。

【48】纪真宜的公主,天真,骄傲,深情,无所不能。

        公主是,我盲目而不计得失地宝爱你。

【49】“我爱你。”

  纪真宜抬起头来,天高云淡,入眼是青草及膝,万物俱寂,他无论往哪个方向都是自由天地,春光正好。

  风也温柔,水且长流。

评论(3)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